Tuesday 18 March 2014

知难而进 澄怀筑道

南洋书法半年刊创刊号下个月就要出版了,这里先刊登发刊词给大家吊下瘾:


由南洋书法中心创办的《南洋书法》杂志,终于和读者见面了,这是新加坡书坛的一件盛事,也是南洋书法中心成立以来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


南洋书法中心成立于201312月,它的创办主要缘于对现今新加坡书法传承发展现状的担忧与关照。

早在2011529日,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暨狮城书法篆刻会曾在新加坡潮州大厦联办了“新加坡马六甲书法交流会”,来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代表共襄展事,切磋交流,其乐融融。然而在研讨书艺的同时,70多位代表与书法爱好者却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书法艺术在新加坡传承发展前景的担忧。大家普遍感到:虽然新加坡书画艺术团体有20多个,多年来各个团体对艺术的传承发展也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政府也在不断地倡导发展艺术,并对一些书画活动给予了一定赞助和支持,但由于客观环境使得大家,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于学习钻研中华文化产生了不同的认知偏差,导致书法艺术的传承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

这个课题后来在书法界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一批对书法艺术有着浓厚兴趣和深切认知的仁人志士强烈地提出: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既要看到困难,更要坚定信心,只要我们善于利用一切可用的资源,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立足当下,不等不靠,尽力去做,我们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为书法艺术的繁荣昌盛开垦出一片绿地。同时,传承和发展书法艺术,是我们每一个新加坡华人的本分,为书法艺术的繁荣尽力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在这样一种认知和众多书友的支持鼓励下,南洋书法中心应运而生了。

南洋书法中心成立后,立即对以往业已存在的书法网站进行了改组整合。除了保留原来的中华书法、新加坡书法、新加坡挥春节和新加坡书法课程网站外,又增设了墨海幼狮与书法工作室在线两个网站,基本涵盖了书法的各个层面。

基于新加坡特殊的大环境,我们的基本思路是:紧贴新加坡书法发展的现状和现实需要,从弘扬书法的实用性做起,逐步深入,逐步提高。基于这一考虑,我们在网站广泛推介书法活动和书家,新加坡书法发展史,举办新加坡挥春节等活动,并在新年期间,邀请十多位书法家共同参与,开展了过好年,贴春联活动。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书法家们完成了500对春联作品,赠送给选定学校。学校以此鼓励学生在家贴春联,举办挥春展览,向学生讲解挥春与贴春联的习俗,并请学生交流个人感受,活动获得空前成功。

目前南洋书法中心网站已经成为本地区最受瞩目、阅读量最大的书法网站。但为了方便没有上网习惯书法朋友的需要,南洋书法中心决定出版一份定期书法刊物,作为研讨观摩、传播信息的平台,也希望更多对书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中获益。

我们深知,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肯定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我们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识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希望,我们所做的一切,能够唤起更多机构和热心人士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支持,能够激励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建造瑰丽雅逸的书法殿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