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ly 2014

蓝炽群:闲话"南洋书法"

约两个月前,凌千兄交给我一本杂志,说是新加坡首本书法杂志:"南洋书法"。心中着实惊讶,何方神圣?敢办如此冷门货?不怕输到脱裤子?说实话,套用一句本地方言:要是令爸打死也不干。

回家后,翻了翻,就顺手往电视机前的茶几一搁。心想电视节目插播广告时,读一读是挺不错的。之后,真没想到,竟越看越有味。还拿笔在一些文章的边白处写写画画,蛮上心的。(上火了!

请容我闲话一些读后感。

薛振传先生在"XO书法"一文中分享的:心态、表达、特色,三大类九小点。是极好的心得总结。

以后,有机会也想闲话几句现代书法。

35页,插一幅柰书"春雪"。<春雪满空来,处处是花开>。这首诗,我曾书写过,记得是唐•东方虬的诗。我记忆的文本是:<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不知园里树,若个是真梅。>不敢肯定,打电话问凌千兄,他说可能是不同版本。说的也是。现在的出版物,校对出现疏忽也难免。记得五、六十年代,报章文字有误时,老编补一篇道歉曰:手民之误。把错误之责摔给手民。

苏德茂老师的书法创作论。提到书家创作前的准备,构思或称设计、布置对作品起成败决定作用。分述四要点:1,布置的第一步是预设字形。2,这种预想为全面安排,为避免创作时勿忙,忽视而不及落实,须打小样。小样中,要尽可能体现诸多设想。3,书法的特殊性使其对布置,具有更多的企盼。4,创作前对作品的样式、效果都有所设想。

愚钝的我,面对此四点,只能缴笔投降,改画建筑设计图!

我的疑问是:我们常临的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张旭古诗四首、怀素自叙帖、黄庭坚李太白忆旧游诗卷、祝允明箜篌引、徐渭白燕诗卷、王铎杜甫诗卷等等古人的诸多神品、妙品,都是预设字形、安排好、先打小样,预想效果,之后才进入创作的吗?

再说,墨色的浓淡、枯湿、水与墨的互渗效果,都能打小样、预先安排和预见效果吗?

进行艺术创作,包括视觉艺术的书法。最忌的是为自己套上各式各样的条条框框。

创作时,跟着感觉走! 激情的、畅想的、大胆求变 !

录下书法大家林散之七绝一首:

天际乌云忽助我,一团墨气眼前来。得了天机入了手,纵横涂抹似婴该。

感谢"南洋书法"主办诸君,不怕输、为我们开设了"南洋书法"这一平台,让我们能吸取更多的书法知识!


蓝炽群